昨日,彭水職中的黃瑋在談到自己學生的時候,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重慶晨報記者 苑鐵力 攝
  昨日,由市關工委、市青基會、重慶晨報聯合舉辦的第二屆重慶市“我最喜愛的班主任”評選活動職高組決賽答辯賽在北部新區海王星中央大廳舉行,進入決賽的職高組老師們現場PK,與學生及家長一起暢談教育心聲。
  畢業生家長現場捧場
  昨日的答辯賽分為上午、下午兩組進行,參賽老師需要在規定時間內進行自我介紹、臨場答辯以及接受現場提問。
  參賽老師按照現場抽簽的順序輪流登臺,各自分享自己班主任經歷以及感悟。質朴的言語中流露出的深情,不僅濕潤了臺下一雙雙眼睛,也將答辯賽數次推向了高潮。
  “在何仲華老師的眼裡,每個孩子都是塊寶,她絕不輕視任何一名學生。”昨日一早,家長李莉特意從南岸趕到比賽現場。她的兒子已經畢業,曾經是重慶市工業學校何仲華老師的學生。李莉的兒子剛上職中時成績並不好,但何老師發現他喜歡唱歌、普通話流利等優點,並鼓勵他去擔任學校活動的主持人。因此,李莉告訴重慶晨報記者:“何老師讓孩子找回自信,看到家長都沒發現的閃光點,我感謝她。”
  在昨日的答辯賽中,渝中區職業教育中心的王榮獲得上午組的最高分,北碚職業教育中心的張源則在下午的組別中獲最高分,兩人的分數均為1.93分。
  決賽投票後天截止
  重慶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秘書長韓國濤表示,第一屆重慶市“我最喜愛的班主任”受到廣大市民朋友的贊許,影響很大。在此基礎上,第二屆“我最喜愛的班主任”活動評選更加廣泛,標準更加嚴格,程序更加規範。
  想為自己喜愛的班主任投票的家長和學生們註意啦,第二屆“我最喜愛的班主任”評選活動第2輪投票將於後天18時截止,各組別得票第1名的班主任將直接獲選第2屆重慶市“我最喜愛的班主任”稱號。
  11月23日,組委會將啟動專家評審,在投票結果基礎上,結合專家評審意見,選出各組其他19名班主任,當選“我最喜愛的班主任”。其中評分標準,網絡投票占比60%,專家評審占比40%。
  市民可登錄重慶晨網“我最喜愛的班主任”欄目,繼續為自己喜歡的班主任老師投票。
  故事>
  躁狂症孩子差點退學,被她帶進大學
  馬尾高高地綁在腦後、呢子黑大衣下搭一雙齊膝靴,從外形上看,黃瑋和主城大街小巷的女孩一樣,青春靚麗。然而,32歲的她現在是彭水職業教育中心的一名班主任,至今已從教近9年。
  班級95%以上的留守兒童
  黃瑋是九龍坡人,父母都是教師。2010年,她在主城代課6年後考到彭水職業教育中心。當時,她28歲,第一次擔任班主任。
  “苦和累都提前做好了心理準備,但唯有一件事出乎我的意料。”黃瑋說,她翻閱檔案發現,班級95%以上的學生都是留守兒童,“大部分孩子都和老人一起生活,或借宿在親戚家。雖然是住校,很多學生周末也不回家。”
  於是,黃瑋將每周回一次家的計劃縮減為每半個月回一次。
  躁狂症孩子已成大學生
  “高靖益,你到我班上來。”放出這句“狠話”後,一個曾經自卑、狂躁、敏感且又驕傲的男孩走進了黃瑋的班級。高靖益因為在進校時查出患有輕微躁狂症,時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言行,原班主任勸他退學回家休養。瞭解事情的原委,且聽說高靖益的夢想是當一名空乘後,黃瑋決定幫一把這個孩子。
  因為煩悶坐不住,時常不見小高蹤影,黃瑋一次次地找,一次次地牽著他回到教室;因為患病而忍不住對同學動手,黃瑋耐心地開解;小高性格孤僻,不愛與人說話,但自從轉到黃瑋班級後,卻記得在每個節日為老師們送去祝福……
  昨日,黃瑋欣慰地說,現在的高靖益已經是成都東星航空旅游專修學院的一名大學生,“不知道他最終能否實現航空夢,但我相信他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往屆畢業生為老師加油
  “瑋哥!好樣的,我們為你驕傲!”昨日,來自重慶師範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的幾名大學生也特意前來為黃瑋加油。
  談及曾經的這名美女班主任,同學們話匣子一籮筐。航空專業的張麗說,二年級的時候,自己曾經翻牆出去通宵上網,第二天被“瑋哥”發現後,卻並沒有像預料到的一樣受罰。“她當時就面無表情地說了一句,不懲罰你們,雖然只有幾個字,但老師臉上的失望卻像針一樣扎在我們心裡。”此後,張麗再也沒有違紀外出上網了。
  楊丹說,每天晚上9點查寢時,黃瑋會定時到寢室與同學們聊天,“她常常說,出社會後,女生要自尊自強,男生要頂天立地。”
  問答>
  發現學生抽煙,你會怎麼做?
  Q:如果有學生給你取外號,或者在背後辱罵你,作為班主任,你該怎麼做?
  重慶工商學校班主任曹加利:對於學生取外號,我覺得如果是善意的,那沒有問題,我的學生也經常叫我“曹老大”。如果有辱罵這樣的行為,老師應該及時糾正。也要從自己的身上找找原因。
  Q:如果學生有抽煙或者談戀愛的行為,作為班主任,你該怎麼辦?
  龍門浩職業中學班主任王磊:我的學生有些也有抽煙的行為。當發現他們抽煙,我會讓他們去買一本書看看,然後讓他們寫心得。和一包煙一樣的價錢,錢花在書上你會學習知識,而抽煙只會傷害身體。面對早戀問題,我會和家長進行溝通,做到老師和家長雙向的教育。
  Q:如果你知道學生有熬夜去網吧上網的情況,你會怎麼辦?
  重慶市工業學校班主任何仲華:我也遇到過這樣的學生。起初我發現他的臉色很蒼白,沒精神,通過詢問其他同學知道了他經常外出熬夜上網。知道這個情況後,天天去寢室看他,告訴他這樣對身體,對學習都十分不好。我還叫同學對他多關心一些,讓他知道老師沒有放棄過他。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劉冰鑫 實習生 丁誠程  (原標題:老師讓孩子找回自信 家長自發去捧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55nnmi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